李珊珊、徐雪茵與出席交流會學生合照。

【澳門日報消息】由澳門體育暨運動科學學會、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聯合主辦的“奧運金牌運動員與學生互動交流”,日前假澳門理工大學體育館B場舉行,邀請奧運金牌運動員李珊珊及澳門跳水運動員徐雪茵作主講嘉賓,兩人向在讀大學生講解運動前熱身的重要,並親自示範了在國家隊訓練時必要的熱身動作。

“奧運金牌運動員與學生互動交流”邀請奧運金牌運動員李珊珊及澳門跳水運動員徐雪茵任嘉賓,並邀請婦聯學校學生參與教學示範。眾所周知,體育運動的熱身是非常重要,運動前通過熱身可提升體溫,增加身體的肌肉、肌腱及韌帶等的靈活性及柔韌度,降低肌肉受傷的可能性。

熱身降肌肉受傷

一個適當的熱身運動會讓人體的心臟、肺和血管逐漸適應運動的狀態,有助於心血管問題的預防、提高肌肉的伸縮性讓肌肉更有彈性,動作更加靈活,增強神經傳遞能力等好處。李珊珊與徐雪茵先帶領學生完成熱身動作,讓他們感受不同熱身動作,對身體的保護作用,然後通過分組教學模式,指導大學生教授小學生做運動,達至以大手拉小手的教學效果。

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的學生均來自澳門或內地在體育方面取得一定成績的運動員,其自身具有一定的體育專業水平,待完成學業後大多是從事體育教師或體育教練,繼續在體育界發光發熱。因此,如何上好一節體育課是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學生的必修課。

科學訓練防創傷

澳門體育暨運動科學學會一直推動運動科學,十分重視青少年的科學訓練,預防青少年運動創傷。是次交流活動,通過兩位專業運動員的專業講解,標準動作的示範,以及對每一個熱身運動背後的原理分析,很好地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為他們日後的職業生涯打下堅實的基礎。